Friday, April 17, 2009

好人坏人

‘小kv乖乖,把心情打开,不要闹了。’

好人坏人如何分辨? 广东话有一句叫做‘好人不怕做’,结果当了好人,被人骗了,要怨谁呢?
我不怨,我被骗,我相信善有善报,恶有恶报。我本着善意帮人家,被骗了,骗我者会有报应,我问心无愧。
人生苦短,到后来两脚一伸,什么都带不走。所以最重要在世上时做自己喜欢的事,帮助有需要的人/动物,不害人不害己,对得起天地良心。

或许当时我想验证世上到底还有没有真诚的人。
结果是令人失望的,没有。
现在或许我还是愿意相信世界上是有好人的。

人与人之间的戒心,存在在这个见钱眼开的社会上。
谁是好人,谁是坏人?谁是真正需要帮助的人?谁是企图利用同情心来行骗?
陌生的人,看不见心。
我读心理学,看不透人家的心思,也了解不了人类这个复杂的生物。

我很喜欢《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》里面Captain Mike临死前说的:‘You can be as mad as a mad dog at the way things went. You could swear, curse the fates, but when it comes to the end, you have to let go’。
你也可以怨恨所有对你不公的事,也可以诅咒伤害过你的人,不过当你走到人生的尾端时,所有东西都会化为乌有。

1 comment:

ps said...

有深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