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30, 2008

教学记(一)

天气炎热,伸出舌头哈气,老师说舌头表面面积大散热快~

小学时候,我补习的地方就在我家后一排的排屋,家居式补习。丈夫是中学老师,也教补习。妻子全职教补习。那里不成文的规定就是,我们不叫她老师,她要我们叫她安娣,因为她不是教书的。严师出高徒,安娣是严师,也是慈母。我仍记得补习那里的同学,小时候很要好的潘慧芸,二年级搬家的林明媚,小时了了中学辍学的大肥杰,还有老友茹诗。成绩好的乖乖牌学生很受疼,每年年终会计算考试总分数,排名前三名都有礼物,我得过六样,文件夹和铅笔盒我还留着。

十一个学生的小班不大,也不小,一人说一句还是有能力让你一个头两个大。
怎我就不记得我小时候那么多话啊?这些小孩子就是爱告状。
第一天,有院长帮我坐镇,11个9岁小朋友乖乖上课;
第二天,就是今天,我独挑大梁,手忙脚乱。
那里有一股味道,让我想起了安娣家的味道。
那里是小朋友的第二个家,上课前在这里,放学后也回来这里,24小时里超过十个小时都在学习。
和以前一样的是,重重的书包和死背。反义词、同义词、成语、Simpulan Bahasa什么一大堆。我记起来了,以前我也是这样背过来的。
成长阶段,吸收能力最强,基础打好最重要,除了死背好像也真的没有其他方法。
其他老师很凶,嗓门有够厉害的,比狮子吼还要强,我也怕怕,学不来。可怜那些小小一、二年级的,一大清早就被吼了,怪不得都脸白白的。
我觉得除了教学,还要教知识,教做人,教道理。Authoritarian is not the way,but authoritative style.
似曾相似的教书感,不懂从哪儿而来。好像跟几年前教学妹小瓜们有同一种感觉。

说说教学趣事:
第一天,有小朋友们忍不住发问,‘老师老师,你是男生还是女生?’
问的那个跟旁边的朋友解释:‘我不知道老师是男生还是女生!’
终于有人说:‘老师是女生啦!’,

前面第一排的小大姐大问我:‘老师你姓什么?’
我:‘我姓张。’
小大姐大:‘那我们叫你Teacher Teoh?’
我:‘我姓张,叫我Teacher Chang’
大姐大:‘可是你不是姓张咩?’
你说,咋现在的孩子就那么聪明咧?

第二天,小朋友跟我混熟了,也胆子大好奇心强了起来。
问题如轰炮机:
‘老师你几岁?’
‘老师你有没有女朋友?啊,不是,男朋友?’
‘老师你读哪里?’
‘老师老师你看他就快高过你了!’
‘老师你教几久?’

小时候的第一个愿望,达成!

5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keep laughing when i read ur post! seems so fun lar!!! next time i also wan to try to teach the gina kia~~ hahaha~~

Anonymous said...

hah~老师你看他快高过你了~

Anonymous said...

one more post will be ur 100th post liao~~ hoiyoyo!

kaven said...

ps:
yeah,how?wanna celebrate with me?wakakkaa~

Anonymous said...

shhh...不要太大声,老师其实是女超人。讲出来怕吓坏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