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2, 2010

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

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。
这言语大家小学就学过。
那时侯年幼,只把它意会为自己不要的东西不要丢给其他人,再简单一点就是不要送垃圾给人家。现在长大后,明白了这句言语的用意范围是很广的。例如呢?在别人面前批评别人是一个不好的行为。我相信大家都不愿意在背后被人家批评不是,所以我很不喜欢有些人一直指责谁谁谁东西做不好,可是其实自己也曾经犯过同样的错。

如果不想自己在自己不知道的情况下被别人批评,请不要一直批评他人。When you're pointing finger at someone,the other 4 fingers are pointing at yourself. Or at least 3 fingers are pointing at yourself.

又例如,同一屋檐下同一条上网线。很多青少年看戏都是用PPS,尤其是在外地工作或者读书的青年人,没电视机,stream PPS或download来看戏可以省钱买dvd,又快又可以存下来。或许很多人不知道PPS是P2P(Peer-to-Peer) software,运作方式跟用bitcomet或讯雷下载(download)同一个道理;又或许是觉得自己每个月也有分给,可是自己在家时间那么短,所以无论自己在不在家时都开着PPS或者download着戏。一间家里一个人这样两个人这样大家都这样的话我想不会有很大conflict,因为大家都在做同样一件坏事,不能指责他人,只能够看谁厉害抢占最大线咯。
可怜的就只剩下家里那个傻仔坚定的认为不可以那么自私,不可以在家里有人的时候占线不然人家的线会很慢,而一直没有download没有用PPS,家里的线给别人霸完了,有线等于没线,开个网页比等乌龟放屁更加久,要做assignment的话要跑去学校做因为学校的线比家里快。你说他是不是很可怜咧?就因为他觉得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。

说明我不是那个傻仔,因为我会偷偷拔人家的LAN cable,当然先前会先假装抱怨线一直很慢警告。你要用我不用用咩?你给钱我没有给钱咩?你不在家我整天在家啊?自私鬼。

当然我现在也在指责他人。我也做过错事也曾经没顾虑过别人感受。所以现在我觉悟的呼唤大家请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~ 不要自己一时的方便而造成别人的不便。不然我咒你便秘!

欢迎对号入座~然后希望你觉悟~

No comments: